企业发展研究院简介

发布者:企业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3-22浏览次数:96


     

南通理工学院企业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为南通理工学院内设研究机构,为相关领域教授、博士研究生的合作科研平台,致力于面向创造长三角区域高质量增长的企业前沿研究。

研究对象为各类型的长三角企业,涵盖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中外合资合作企业、外资企业;研究完善适合长三角企业在区域一体化背景下,独特发展模式的外部制度和市场环境,聚焦企业组织、运营管理、金融需求、财务分析等方面。总结长三角企业高质量发展经验,为各种类型的企业提供学术支持、行业调研报告、行业分析。

 企业发展研究院通过建立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合作,整合区域学术资源,为长三角各类型商业单位、制造业、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提供智力资源,力促研究、教育与企业的共同成长,并服务于长三角经济的可持续低碳绿色发展。

企业发展研究院为江苏省通沪产业协同发展研究基地,承担南通与上海乃至长三角其他城市协同发展问题,同时承担“十四五”江苏省工商管理重点学科建设任务,企业管理研究院立足于工商管理各个学科,形成了产业发展与区域一体化、数字化经营与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与财务管理、运营标准化与创新管理等研究方向,开展了多次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区域性、全国性学术研讨会,为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本土企业提供了诸多管理决策建议、咨询和服务平台,同时为南通市委市政府、江苏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制定了南通市“十三五”邮政业发展规划、启东市“十四五”沿江沿海科创带发展规划、南通市快递管理办法等发展规划及政府规范性文件。

 企业发展研究院面向改革开放实践中长企业管理领域出现的新课题、新任务和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了南通理工学院江苏省工商管理管理学科以及机械工程等工科学科的综合优势,以多层次合作网络与灵活合作机制,开展跨学科的企业管理研究,培养了一批高层次、应用型的高素质工商管理类人才,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挑战杯江苏省赛等产生了一系列国家级省级重点大赛奖项,研究人员完成了以国家自科基金课题、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全国统计科学基金为代表的富有特色和学术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企业发展研究院为社会提供企业咨询与培训服务,业务涉及战略规划、组织管控、人力资源、市场营销、数字化转型、财务管理、运营管理等,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智力服务。目前为长三角区域企业为主的千余家上市公司、中小企业提供上万场次培训,为百余家企业提供管理咨询落地服务,包含江苏海润城市发展、南通二建、国盛智科股份、华荣建设集团、大众燃气、苏利化工、人保财险等。同时服务已辐射到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华中、西南等区域,为中国银行、中国石油、联想、海尔、中国移动等提供咨询与培训服务。